★感悟人生的基本原则之一——怀疑的态度

态度决定高度。一个人秉持什么样的态度,就决定了他能走向的位置。当然,这个态度应该是坚定的,是自己信以为真的真理。

其实这个观念以前就出现在我的生活、我的脑海里很多很多次,但是今天以笔记的形式把它写在lofter里,算是给他加冕,正式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上。

事情的缘由在昨天,舍友给我说“班长给每个人发一百元,记得去领”。我拿着我和舍友要交的表格,去了班长屋子,结果可想而知,被嘲笑而归,根本就没有什么退钱。在往前捣,就是我说“我最近没有看班群信息”。他说班群发的通知,我想都没想就相信了。一来是舍友,二来他是我一直挺相信的朋友。包括另一个舍友撒谎一起来框我,还是我平日里相信的朋友。这样一来,他们透支了我对他们的信任,也增加了我对大部分人的怀疑。

信任很难被建立起来,本来就是很古老、很被接受的一种价值观。但是,我却将它忽视。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,我成了别人玩笑的玩物,成了制度下的牺牲品,成了别人挡子弹的墙。

假装真诚真的可以做的很真!亦或是半真半假,更是难辨。真亦假时假亦真,若是轻易信了,就真的掉进了猎人的圈套,满足了他们心怀的鬼胎。这是大学和研究生生活给我上的最大的一课,吃一堑长一智,以后可以少跌跤。

怀疑的态度,不是全盘的不信,但起初肯定不是信人便对他说的事情相信。辩证的看、有根据的看,先从不相信开始。

昨天还明白了一个小道理,就是人和人的关系,一个是竞争一个是合作。所以,心里怀着竞争的态度,以不同的原则争一口气。来自薛兆丰的经济学讲义的感想。

评论

© 偏执的小马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