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忘了自己和自己相处

昨晚在读周国平老师的《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路人》的时候,突然意识到自己好久没有和自己独处了。就像是静静一个人呆着,想想这几天经历的人和事,总结一下积累的智慧,想想这个世界,想想自己的生活。

转念一想,为什么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空空的,难道不就是自己一直在输出(我个人感觉指的是一直处于社交的环境中),没有在输入吗?而输入是智慧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输入。智慧生活是知识的摄入,转化为自己的智慧,是头脑的满足,是一种格物致知的高级享受。精神生活是读其他书、读其他好书得来的,是一种广义的宗教精神,是个人信仰培养的路程,是形成原则、强化自律、培养神性的过程。其中自己和自己相处就是精神生活的生活环境,“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路人”应该也就是指和自己相处的时刻。

但是一直有个问题,书看到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时候,周老师对处理感情生活方面的谈论寥寥几笔,让我不禁想问感情在我们生活的意义和处境应该如何搁置?但是寥寥话语也不乏有中肯的一段描写,如“有健康的生命本能,能感受到生命的乐趣,这是人生的强大动力。比如说恋爱,我觉得恋爱就是一种推动人向上的动力”。此时的感觉,恋爱是生命生活的一部分,甚至可以说是一小部分,但是娱乐化的现实生活让人们觉得恋爱仿佛是生活的全部。所以,“为情所困”于我而言越来越是一件合情合理但却又微不足道的事情了。同时,也说明了“恋爱”只是生命生活的乐趣之一,也说明了如果爱情不是一种推动人向上的动力的话,那么宁缺毋滥也是颇有道理的。

最后,就让文末的一句英文,警醒着自己感受着生命生活的同时,也要关注着自己的头脑生活和精神生活吧——

One of the pleasure in life is to read a book in total silence.

 


评论

© 偏执的小马甲 | Powered by LOFTER